大力發展紙貨架|陳列紙架|紙展示架等綠色印刷包裝展示用品非常有必要!

 



綠色印刷指的是印刷要有環境保護意識,要加強印刷企業重視環保的觀念,大力推進節約資源、能源工作,實行循環經濟,堅持科學發展觀。
從事印刷事業的業內人士要始終堅持科學發展觀,從思想上重視節約資源、能源工作,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實行循環經濟,同時還要重視環境保護工作。要使廣大印刷工作者進壹步認識到:爲了保護生態環境,節約地球資源,有利于人體健康,造福子孫後代,促進我國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消除印刷中由于環保問題造成的危害,進而給人類創造壹個良好的生存空間的目的。
完善法制建設
必須按照國際慣例,建立健全我國的綠色印刷和綠色包裝的法律法規體制。壹方面,針對我國印刷和包裝行業存在的對環境危害的突出問題出台相應的法規加以限制,比如對凹版印刷使用溶劑型油墨其有機揮發物(Voc),以及油墨中有些無機顔料含有鉛、鉻、銅、汞等重金屬元素的含量嚴格加以限制;另壹方面,對于綠色印刷,綠色包裝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給予大力扶持,縮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大力研制和開發水性墨、UV墨等符合環保要求的新型油墨。
水性油墨是世界公認的環保型印刷材料,由于水是極性物質,根據極性物質與極性物質相溶的特性,水性油墨中不含或僅有極少量的有機溶劑,因此,水性油墨的最大特點是減少了VOC的排放量,從而避免了揮發性有機物的汙染,改善了印刷作業環境,有利于人體健康。它可以完全消除溶劑油墨中某些有毒、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和對包裝産品的汙染,特別適用于食品、飲料、藥品、玩具等衛生條件要求嚴格的包裝印刷産品。此外,它還可降低出于靜電和易燃溶劑引起的火災隱患,減少印刷品表面殘留的溶劑氣味。
同時,發展水性上光工藝。覆膜和油性上光都會給環境造成較大的危害,而水性上光使用的稀釋劑是無毒、無味、無汙染的水。從對環境保護和對人類健康方面來看,水性上光工藝無疑是具有優勢的。
利用環保技術處理廢氣、廢物
對印刷過程中産生的各種廢棄物進行專門收集,對其中的紙張等有價的物品進行回收利用,對膠片、塑料薄膜等難降解危害環境的物質,由垃圾回收站統壹回收進行資源化處理或衛生填埋。
在現階段,由于工藝等原因,還不得不使用各種帶有汙染性的印刷材料,如油性油墨、油性覆膜、油性上光等,它們在使用過程中産生的有害、有毒氣體,可以通過抽風吸附、回收、裝置催化燃燒等方法進行處理,降低工作環境中有害氣體的濃度,減輕對人體的傷害,同時也減輕有害氣體對環境的汙染。
加強綠色印刷特別是綠色包裝材料的開發與研制
包裝材料以及可食性、可降解、再循環使用等新型材料的出現,緩解了生態環境的壓力,降低了日益枯竭的石油資源消耗,減少了環境汙染,也能解決國際上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包裝材料而對我國出口商品造成的“綠色壁壘”。綠色包裝材料的廣泛生産和使用,無論是從環境保護的實際角度,還是從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全局角度來說,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是在包裝印刷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
優化綠色包裝設計包裝設計應該遵循無害化、生態化、減量化的設計理念,從材料選擇、結構功能、制作工藝、包裝方式、儲存形式、産品使用和廢品處理等諸多方面入手,全方位評估資源的利用、環境影響及解決辦法。
政府支持
府要指定有關行業組織協助政府有關部門抓業內的環保工作,明確任務、組織實施,督促檢查,不要停留在壹般口號上。
如日本容器回收再利用方面,由政府提出具體回收任務,下達指標,責成相關協會分頭去抓,務求實效。
長期以來,我國的印刷業特別是包裝印刷業都在高消耗、高汙染下粗放式發展。但隨著人類生存的生態系統的脆弱,環境的惡化,資源高度缺乏,在資源存量和環境承載兩個方面,都已不堪重負。繼續走傳統經濟發展之路,只能減緩我國實現現代化的進程,阻礙包裝印刷業健康持續的發展。
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是不可避免的矛盾,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壹矛盾,就必須盡快在發展方式上實現由傳統經濟到循環經濟的轉變,從消費方式上實現可持續消費。在立足于印刷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應注意行業結構、效益和質量的統籌。
目前,“環保”是全球各國所關注的突出問題,不但涉及各大工業,就連零售行業、服務行業以至個人生活習慣等也難免因此而受影響。可以想象得到,在未來10年、20年、30年,環保會是所有行業的大前提,可預測到,爲了有效令印刷行業更環保,供應商、制造商也會陸續推出配合這方面的新技術,這不單是指耗材産品,在設備上或配件上也將不斷有新産品推出,因此,我們必須預見到,未來環保的要求,迎接未來環保帶來的技術轉變,工藝流程轉變及針對環保由此而産生的管理方式。
大力發展綠色印刷、綠色包裝,是發展循環經濟的本質要求,是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有力舉措。印刷界都要從戰略的高度去認識,用全局的視野去把握印刷與環保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壹步增強自覺性和責任感。



陳列紙架 瓦楞紙架



 

 



           上一頁 blog(WT-034)                                                    下一頁 blog(WT-036)

搜尋更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