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盒|包裝盒|印刷盒|印刷紙座|紙展示牌|手挽袋|陳列盒等印刷工藝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案

 


在彩箱的印刷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諸如字迹輪廓模糊、瓦楞壓潰、印迹空隙間填充油墨、套印/疊印質量差等問題,此外如何應對低克重原紙以及如何印製好大型瓦楞彩箱的問題,也是彩箱企業非常關心的科技問題。 針對彩箱彩盒在生產過程中經常出現些品質問題,這裡將同行積累的一些經驗和教訓分享如下: 紙張的印墨部位被拉毛或拉破因白板紙、銅版紙、膠印紙的材質、紙質結構及生產工藝不同,當進入冬季氣溫低油墨粘度大時,白板紙的掛麵層或者塗布層常會出現印墨部位被粘毛或粘破的現象,嚴重影響印刷品的外觀質量。 解決方法 可在潤版液中加潤濕粉和酒精(比例按5%~20%)降低著墨部位邊緣上的張力,或根據不同型號的油墨,選用相應的調墨油,解粘劑或沖淡劑來降低油墨的粘度。 對印刷車間和室溫進行控制,一般控制在19℃~28℃為宜,進入冬季最好將油墨適當加熱,這樣有利於提高油墨的流動性,並降低油墨的粘度。 選用拉毛度較强的白板紙,同時印刷壓力也不宜太大。 橡皮布下墊的襯紙不能多,襯墊不能軟,橡皮布使用一段時間後應用清洗劑擦洗乾淨。 彩紙油墨乾燥速度慢 這一現象容易引起印刷品被粘壞,並給後加工帶來一些困難,此問題可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控制。
改用吸墨效能稍强的原紙:如塗布白板紙在這方面就比漂白掛面紙白板紙吸收效能要强。
選用快幹型油墨或者根據油墨的特性加入相應適量的乾燥助劑,並减少著墨部位的施墨量。
適當延長後加工的間隔時間或將印品散開晾乾。
同一批印刷品中出現墨色深淺不一和顏色相貌上的差异.

用如下方法加以控制可收到較好的效果:

同一批產品所需要的油墨,最好一次性配製完畢,在調配油墨時對所需的油墨,以及沖淡劑、解粘劑、乾燥劑等助劑一定要用衡器進行計量,不然多次配墨和隨意配墨也會造成色相上的差异。
同一批產品所用原紙(白板紙)的吸收效能、白度、厚度要保持一致,厚度偏大的原紙會引起印刷壓力增大而導致墨色濃重,紙的白底不一也會引起墨色深淺和顏色相貌上的變化。
對印刷輥上的水墨平衡要控制好,並要嚴格控制跑空車,因為每跑一次空車後,印出的頭十幾張印品的墨色明顯要深要濃,如果跑空車頻率較高,那麼墨色深淺不一的印品自然也就多。
需進行多次套印的產品,應讓前一道底墨幹透後再進行後續套印。

白板紙印刷時出現打皺

用白板紙印刷彩印面張時,如果紙張的成紙水份含量不均勻,出現荷葉邊、波浪邊或因環境過分乾燥導至紙張邊緣水份蒸發較多出現緊邊,另外單機套印色;經多次印刷潤濕都會使白板紙在彩印過程中出現打皺。 要解决白板紙在彩印過程中出現的打皺,首先要控制好原紙水份的入廠關。並且白板紙在上機印刷前,最好提前一至兩周就放到膠印工房內,使紙的水份含量與印刷車間的濕度保持平衡。如果當印刷車間的空氣濕度較幹時,最好在地面上適當的噴灑一些水來調空氣濕度,防止紙張邊緣水份蒸發較多出現緊邊而導至的打皺。另外就是更換或清除不平整的原紙。

彩印貼面出現露楞

引起彩印貼面露楞的原因有紙的厚度、紙的絲流方向,粘合劑的固含量、瓦楞峰上的施膠量、貼面後的壓力、以及紙板的含水率等。

對露楞問題可通過如下途徑加以控制:

適當提高彩印面紙的克度,並利用原紙吸水後出現橫向伸縮大於縱向伸縮的特性,將彩印面紙的縱向絲流與瓦楞成“+”字型交叉貼合。 提高粘合劑的固含量,降低粘合劑中的水份,並調整好貼面機(或者是裱膠機)施膠輥與壓力輥的間隙,在保證彩印面紙與瓦楞粘合好的情况下,儘量減少楞峰上的施膠量。


紙彩盒 彩盒



 

 



           上一頁 blog(WT-009)                                                    下一頁 blog(WT-011)

搜尋更多


猜你喜歡